退伍不褪色 退“疫”当先锋
池州市退役军人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纪实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17 10:22
[字体:  ]


 

岁月,改变了他们的容颜,但不变的是信念;岁月,改变了他们的职业,但不变的是奉献,疫情即战情,退伍不褪色,如今他们坚守在“疫”一线,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下,安徽省池州市已有600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执勤站岗、慷慨解囊助力防疫、无私奉献掀起志愿服务热潮,他们英勇无畏,众志成城,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谱写了一曲曲生命赞歌。

截至目前,全市退役军人共累计捐款捐物20余万元,义务防控执勤1.2万余人次。这些数字,仍在不断增长……

 

兵心依旧,主动请缨筑牢防“疫”线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冲锋到一线!”退役军人吴学诗的一句朴实话语道出了池州市广大退役军人的共同心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60岁的退役军人吴学诗,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他主动向村里请缨,积极配合社区对进入辖区车辆进行摸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过往人员、车辆的细致排查和预防工作的广泛宣传,“把好关、站好岗,决不能让疫情蔓延到社区”这是退役军人吴学诗的鲜明态度。为此,许多退役军人主动报名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起安全防控员、义务宣传员和防控消毒员,为社区群众筑牢疫情防线。

 

在贵池区马衙街道金山村疫情值守检查点,轮岗执勤的村民中,有一位年逾70岁退役老兵肖军,虽然年纪长,但当起安全防控员来却“铁面无私”:测量体温、询问接触史、登记姓名,对来往该村人员的每一项检查询问,他都分外严格。当初,村里考虑到肖军的年龄情况,曾多次婉拒了他的请缨。可是,他始终意愿坚决:“我的年纪虽然已大,但我永远是一名战士。在我生活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给了我帮扶和照顾,当下,正是我回报社会,回报政府的时候!”

在疫情阻击战中,勇士不分老幼。青阳县杨田镇退伍老兵孙建正,虽然已年近七旬满头白发,但仍然坚守在村口配合其他村民执勤。天气虽寒,但老人目光坚毅,即使不在战斗前线,他依然是保护人民的好战士。

 

池州曙光救援队员杜娟,作为退役女兵中的一线救援队员,在疫情发生的关键时刻,向救援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我接受过急救方面的训练,志愿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我愿意用我的生命去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群众的健康!”字里行间充满了时刻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一切的决心和勇气,令人动容。

 

本色不改,慷慨解难固守“生命线”

疫情现义举,军人显本色。短短数日,池州市几百余位退役军人纷纷慷慨解囊,倾情奉献,累计捐助善款20万元。他们用善举汇聚成强大的爱心力量向疫情宣战。

这支抗“疫”大军中,既有夫妻档,也有父子兵。青阳县荣城镇退役军人杨伟及妻子,为镇政府捐赠20桶消毒液、300多个口罩,用于各村室外消毒和执勤人员防护。贵池区汇景花园小区的韩甲祥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的儿子韩钊炯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父子主动为社区捐款购买防疫用品,并多次出义工坚守防疫一线。“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我家两代为军,现在正是我们为国出力、为民服务的时候。”韩甲祥一语道出自己的初心。

自疫情防控以来,贵池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托三级服务保障机构打赢防疫阻击战,有响应号召无偿献血的女同志,有组织人员捐款捐物的转业士官,10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外出返乡人员、参与进村路口执勤等相关防疫工作,累计捐款11.5万元,捐赠医用口罩、消毒液、食品等各类物资计价1万余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2月4日,2位军休干部代表来到市慈善协会办公室,送上18位市军休人员及家人自发捐赠10700元。“当兵,对我们而言,不仅是身份,更是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国难当头,我们应该做出贡献,虽年龄已高,但不影响我们继续做奉献,与一线同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市军休干部们说。

还有一群“最美”的人,2月12日,池州市慈善协商会收到退役军人俞义轮、钱立龙等2名代表贵池区41名转业志愿兵(士官)送来10100元疫情防控爱心捐款,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工作。2月9日,青阳县慈善协会收到参战老兵梅涛、徐斌等4名代表22名参战老兵送来7000元疫情防控爱心捐款,支持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参战老兵们表示,“有国才有家”,继续发扬“我不上谁上”的战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弘扬 “老山精神”。

 

军魂永铸,担当先锋阻击最前线

当前疫情依然严峻,很多村民购买生活用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缓解这种状况,青阳县杨田镇涧泉退役军人施再祥和王亭捐献口罩200个退役军人捐赠食品自掏腰包购买了防护口罩和方便面食品等物资,发放到每名参加执勤的村民手中。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乡亲们送去温暖,更鼓足了大家共渡难关的决心和勇气。

 

人隔情不隔。为了温暖被隔离人员的心,梅街镇退役军人陈元峰为隔离人员送去食用油和蔬菜。“我要让他们知道,他们并不孤单,我们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在贵池区退役军人志愿精神的带动下,还涌现出许多志愿服务的先锋和模范;在东至县葛公镇桥联村退伍军人刘国志作为退役军人、党员,为村民无私捐赠消毒水;石台县仁里镇和平社区退役军人桂勇胜等16人志愿组成小分队为社区500多户消毒; 平天湖风景区清溪街道顺利社区的退役军人和党员带领全村群众义务防控疫情;贵池区还成立了由2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退役军人疫情志愿者服务队”,24小时待命……

 

 

连日来,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的退役军人分赴各个“战场”,各县区、乡镇、街道的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尽最大努力切断病毒输入和扩散。他们奋战在基层一线,成为主要道路进出口守门员、居民小区信息宣传员、外来人口和车辆的登记员。风里雪里一直坚守,值守卡口,测温巡查,做好病毒防范消杀工作。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长汪海船说,“为守卫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各地都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冲锋在最前线,彰显出军人的本色和使命担当,在人民群众心里树起退役军人的好样子。

 

青春无悔,军旅生涯壮豪情,“疫”的路上,退役军人保持革命军人优良传统,勇当先锋。他们就像一株株小草,阳光灿烂的日子默默无闻,暴风雨突袭的时候,尽显翠绿。此时此刻,他们还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有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加入了战“疫”冲锋队,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坚定地说:“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