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文旅局:以党建为引领 “四举措”助力文旅人才队伍建设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10:52
[字体:  ]

近年来,市文旅局党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池州市文旅人才实际情况,实施一系列建设人才队伍措施,助推文旅人才队伍繁荣发展。

坚持政治导向,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市文旅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池州市文化旅游人才队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文旅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接受监督和评议。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责任制,年初有分工,年中有调度有督查,年终有总结,形成人才工作覆盖文旅全行业全系统的工作格局。

加大人才培养,强化文旅发展支撑。根据全域旅游发展需要,积极培育导游员、饭店服务、民宿服务、景区讲解人才队伍,夯实旅游行业一线人才基础。开展三届文化类、旅游类“拔尖人才” 推荐,推荐3名文化类“拔尖人才”、选拔9名旅游类“拔尖人才”,并组织拔尖人才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及交流研讨活动。举办四届金银牌导游员大赛、五届最美导游员评选,共评选出19名金牌导游员、30名银牌导游员和50名最美导游员。成立池州文旅推荐官联盟,连续举办“趣游池州”文旅营销活动,培育扶持池州本地优质抖音短视频创作者,推出池州本地文旅推荐官,扩大文化旅游影响力。积极开展非遗培训班、举办群众文化辅导员培训班,近三年组织各类培训班近10场次,培训人员400余人次。

坚持项目带动,推动文旅人才建设积极实施“名师带徒”工程,已完成四批次非遗“名师带徒”的考核验收,合格“名师”50人次、徒弟150人。4人经过非遗“名师带徒”工程,成功由徒弟转化为新一批非遗“名师带徒”的师傅。组建群众文化辅导员队伍,全市已开展2批群众文化结对辅导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创建19个结对示范基地,在文旅企业、院校、A级景区设立6个池州市旅游人才培养实训示范基地。

完善保障机制,壮大人才队伍。先后出台《池州市关于加强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池州文化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等6个文件,将文化旅游人才工作纳入文旅行业发展规划,充分调动各种力量参与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细化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具体行动方案。以有效的激励机制和优秀的文化理念,激励员工岗位成才。建立绩效分配制度和管理规定,在岗位、待遇上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强保障。(供稿人:张磊;审核人:江怡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