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1-04-30 09:40
[字体:  ]

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查正东

(2021年4月9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迎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具有特殊的意义,能够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生注入昂扬的精神,为事业插上强健的翅膀。下面结合学习和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学习党史,在重温初心中厚植为民服务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可以说,人民之于中国共产党人,如同母亲之于儿子、活水之于游鱼。我们党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建立起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不同历史阶段,能够根据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提出不同阶段性任务,制定相应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完成这些任务。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在重温党的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并积极践行这些标准。

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原则,把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贯彻好、落实好。厚植人民情怀,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深化推动市直机关“三服务,当先锋”党建品牌,扩大党建品牌的知晓度、提高认可度、增强美誉度,持续开展好“双联系”“进社区”等活动,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与联系村、联系社区结对帮扶、共建工作机制,建立机关党建与其他各领域党建共建机制,坚持重心下移,推动机关党的工作向农村、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延伸,以党建提升基层治理、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二、学习党史,在咀嚼苦难中强化攻坚克难的勇气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大大小小的苦难和挫折一直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壮大和成功。当前,中国正经历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也给我们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在咀嚼苦难、反思挫折中锻造坚毅的品质,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言败、不放弃。

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就是要迎难而上,围绕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大力推动机关党建难点、重点任务落实。一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巩固和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推进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创品牌、促提升、强保障”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动星级党支部创建,大力实施“领航”计划,努力把市直机关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二要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要创新工作载体,抓实工作举措,坚持抓党建促效能,不断深化“三服务当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创建,进一步完善“评议机关、评比窗口、考评科长”工作机制,推动“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三要扎实推进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大力度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大力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专兼职从事党务工作,切实把党务工作人员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为实现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四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抓好“关键少数”、育好“中坚力量”、管好“绝大多数”,切实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引导党员“冲在一线、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三、学习党史,在缅怀先烈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他们中有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有敬业奉献的劳动模范,有科技报国的科研尖兵。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气壮山河的群英谱。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在缅怀先烈、感怀先进中树立人生的目标,学习他们的伟大品格和崇高精神。

从事机关党建工作,要传承革命先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要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为。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的督查、考核、问责机制,通过听、看、测、谈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督查,做到党建工作在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努力为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