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16:28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市市场监管局加快部署,积极行动,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勤俭节约之风。

强化宣传引导。联合市文明办等单位印发《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良好节约习惯”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良好节约习惯”专项行动。向全市广大消费者、餐饮经营者及从业者发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我做起”现场签名承诺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实践活动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网上全民互动集字活动,网上全民互动集字活动参与人次达258769人次,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推动行动自觉。结合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行动,要求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N-1”点餐、免费打包等服务。有效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

截至目前,共印制发放张贴倡议书3000余份,“光盘行动”宣传画1800余张,文明餐桌提示牌3500余张,节约用水用电标语7500余张,禁止浪费宣传画120张,公筷公勺宣传画500余份。

严格日常监管。以辖区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为重点,将“光盘行动”等要求纳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评选认定指标体系,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升学宴、婚宴、农村红白喜事等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宣传曝光浪费粮食等不文明用餐行为。严格督促经营户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大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保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