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对“离党中央最近”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7-20 08:57
[字体:  ]

   “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在2019年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我们一起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在讲话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他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习近平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习近平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他语重心长地指出,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习近平进一步阐释了“两个维护”的特定、统一内涵: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不能在部门打着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旗号损害民主集中制。党员、干部不论做什么工作、级别多高,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要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重要提法都要同党中央对表。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必须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

  “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

  习近平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

  如何做到对党忠诚?习近平提出三点要求: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他说:“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

  “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习近平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如何做到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随大流、一般化,习近平从四个方面做出具体指导:

  一是要自觉主动学。“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二是要及时跟进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三是要联系实际学。“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四是要笃信笃行学。“要学而信”,从渐悟走向顿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他强调,要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是习近平对中央和国家机关一以贯之的要求。他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他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特别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严肃地指出,党中央抓八项规定这么长时间,仍有人当耳旁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积习难改,已成为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严重问题。他要求各部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各部门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二,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他引用墨子的话“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告诫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统一,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第三,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习近平严肃地指出,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要严字当头,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

  习近平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他告诫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要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抓好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深入分析和把握特点规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如何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习近平指出,有的部门党建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主要是责任没落实到位、搞“高空作业”。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如何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习近平要求,各部门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不能认为自己是搞业务的就对党建工作不使劲,要明责、履责、尽责。机关党委书记要聚精会神抓党建。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新华网记者 雷东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