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强九严”工程 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中直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14:53
[字体:  ]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从督导调研和巡视反馈结果来看,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仍然存在。为此,宁夏区直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抓调研找准问题、拿措施针对性强,认真研究,积极探索,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难题。

党委重视“查漏子”,认真分析“灯下黑”问题的实质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和区直机关工委各项督查考核发现,各基层党组织中“灯下黑”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还很突出。自治区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亲自到基层党支部进行调研,与党员进行座谈,倾听党支部书记心声,查看支部活动记录,仔细查找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专题汇报,进行专题研究;自治区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基层党(工)委述职,对各领域党的建设整体水平进行综合研判,查找“灯下黑”问题的结症;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8个厅局进行政治巡视时,突出对政治建设的巡视,将在党建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线索移交自治区纪委,由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先后追责问责包括8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在内的144人;区直机关工委还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这一领导体制作调查,为查找“灯下黑”问题的根源提供依据。

顶层设计“开方子”,制定整治“灯下黑”问题的思路

自治区党委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强化党组(党委)书记领导责任、强化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和严格落实党组织设置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严格落实换届规定的“三强九严”工程。为保证落实到位,成立由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和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了每年两次报告制度;授权工委对落实“三强九严”工程进行督导。要求各级党组(党委)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选择10个党建工作考核成绩靠后的党组(党委)书记向自治区党建领导小组述职。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督查,组织实施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或指定专人负责纪检工作,对“三会一课”开展不经常、形同虚设的支部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组织整顿,党员评议与公务员年度考核衔接、挂钩,每年“七一”前统一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争做优秀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下大气力出实招新招、硬招狠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三强九严”“挖根子”,拿出整治“灯下黑”问题硬措施

区直机关工委牢固树立“两个服务”的基本理念,服务于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大局,服务于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需要,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使“三强九严”逐步常态化。

一是明确责任标准。建立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及所在党组织活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党组(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的任务;印发《致区直机关党委书记的一封信》,强化党组织书记党的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开展“为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坚定各级党组织书记“理直气壮抓党建,尽职尽责抓党建”的信心和决心。工委机关内部制定了《关于激励机关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工委机关干部干事档案,利用OA系统进行网上考核,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奖优罚劣。

二是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提出“12个必须”,督促3000多个党支部制作党建规范化标牌张贴上墙,让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牢记党组织换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管理等基本要求和基本标准。制定《区直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下发《开展“1+4+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提出规定动作,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的标准,同时鼓励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

三是明确考核标准。完善《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考核办法》,突出平时经常性督查和重点任务考核,注重尺度把握和结果运用。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也相应制定了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以及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督查、评价、考核办法和重点工作督办制度等,机关党建“四梁八柱”制度框架基本确立。

常态督查“下茬子”,强化整治“灯下黑”问题的手段

通过改进督查方式,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责,推动基础工作严起来、实起来。

一是创新督查方式。建立总督查长负总责、督查长分片负责、督查组长具体负责的“三级三长”督查责任制,将自治区四大机关、不同类型的区直部门、中央驻宁单位打包分组,承包到4个片区10个督查组,层层签订责任书,不定期督查“三强九严”工程落实和“灯下黑”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情况。每月召开一次“三级三长”工作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从7月份开始,实施随机抽查制度,每月随机抽查100个党支部,督查组对被抽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重点检查,3年内实现对区直机关3000多个党总支、党支部抽查全覆盖。

二是建立督查台账。设计制作了2018年度区直机关“三强九严”一人一档手册,将“三强九严”基本要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织督查鉴定评价、督查重点内容等集于一册,发放给机关全体在职党员,活动随时开展,记载随手实现,促使机关党委、党支部加强自主督查,有效解决了痕迹资料不认真、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

三是改进督查作风。制定了《区直机关党建工作反对形式主义注重实际成效的意见》,切实纠正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亲自带领督查组到部门(单位)进行明察暗访,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对整改情况如期进行回复,形成高压态势;工委各督导组也改变了“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工作作风,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沉下身子深入支部,真抓真查,严抓严查,常抓常查。

强化培训“通路子”,紧扣解决“灯下黑”问题的重点

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突出政治功能、筑牢思想根基作为解决“灯下黑”问题的重点,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的掌握理解。

一是培训带动学。采取分级培训、分批轮训的方式,先后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培训班、机关纪委书记党性教育专题研修班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7期,集中培训近1000人。示范带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等380余场次,形成了整体联动效应。

二是测试促动学。根据不同层次党员实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强九严”等内容制定了《区直机关党员应知应会31题》,采取分级负责的办法对党员进行全覆盖闭卷测试;工委对各部门(单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党组(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进行了全覆盖闭卷测试,评估、通报测试成绩,对测试成绩较低的党组织进行补课。

三是活动推动学。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中部署开展了大学习活动。印发《“三强九严党的基本知识大学习”活动主要学习内容》,组织91个部门(单位)的党员在宁夏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同台竞技,近500名党员现场进行了竞赛互动;表彰奖励大学习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的20个部门。

严抓整改“定调子”,及时曝光“灯下黑”问题的现象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不放。一方面,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整改通知书,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反馈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工委已向20个部门(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14份,对巡视问题追责问责等曝光突出问题3次,对存在问题严重的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起到了很好的提醒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召开专门会议会诊,评估问题,及时纠偏,先后有针对性地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严格规范应知应会基本知识测试反对弄虚作假的通知》等,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各部门(单位)在落实“三强九严”工程中存在的认识有偏差、工作方法不恰当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