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党日活动的形式内容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中直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14:51
[字体:  ]

党日活动是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管理教育监督的基本平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突出抓好党日活动制度的落实,丰富和完善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要突出鲜明特色。党日主要用以党支部召开党的会议、研究党的工作、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等,通俗的讲,就是党的组织活动日。就党日本身而言,属于党的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取得党日活动的最佳效果,必须突出本部门本单位本支部的鲜明特色。具体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则要针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结合宣传思想阵地的坚守和舆论导向的把关,结合新闻媒体采、编、发、播各个工作环节,结合出版、影视作品的创作发行,以及业务服务和技术保障等,总体设计、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具有时代特色、行业特质和单位特点的党日活动。做到符合党日制度基本要求,有利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符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特点,有利于促进行业改革发展;符合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实际,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从而,增强党日活动的鲜活力、吸引力、凝聚力。

二要坚持党性原则。落实党日制度,要按照强化素质、提高修养、增强党性、发挥作用的原则,突出党日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狠抓细节、环节、小节,切实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改善党内政治生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在每一个具体活动中落细、落小、落实。要把组织开展党日活动的过程,作为党员培养作风、提高觉悟、增强党性的过程。同时,结合担负的行业监管、业务服务、技术保障和舆论宣传、出版发行、影视制播等工作,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夯实党员思想,增强党员党性,确保党员队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行业的改革发展,为单位的全面建设,作出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三要注重活动效果。组织开展党日活动,既是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需要,也是解决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自身问题的需要。从另一个角度看,要做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使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到实处,及时解决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苗头,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就必须认真落实党日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公正地查找问题,尤其要查找涉及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涉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尽责,涉及单位全面建设和行业改革发展责任担当等方面的问题,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同时,要积极适应新时期党员求新、求异、求变的普遍要求,把党日活动的生动性与严肃性结合起来,改变组织开展党日活动的传统思维,改革党日活动单纯由党支部设计组织的习惯模式,启发党员创新创造主题鲜活的党日活动,丰富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调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谋求党日活动的最佳效果。

延伸阅读

党日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本形式。党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安排活动,全体党员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党支部可根据党日活动的主题安排,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支部要建立党日活动年度方案,对活动的组织开展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上级党组织可视情况派人参加党支部的党日活动,组织观摩学习交流,加强具体督导检查。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责编:徐玉涵、韩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