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要突出党性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中直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14:50
[字体:  ]

创新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既是加强党建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需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党日活动的形式,更多地赋予党日活动鲜活生动的内涵,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探索。然而,在一段时间内,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忽视了主题活动的党性要求,将其变成了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有的甚至成了变相的游山玩水,扭曲了主题党日活动的作用。因此,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组织生活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必须着力解决好主题党日活动党性不突出的问题。

一是在策划设计上,要突出思想性。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常安排一些参观学习,目的是通过富有教育意义的参观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锤炼,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这就要求,党的基层组织要把思想性作为主题活动的重要因素考虑,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的资源优势,认真筹划设计,避免形式单调、思想空洞、内涵贫乏的主题活动,确保主题党日活动的实际效果。把思想性付于具体活动之中,就要将活动的主题、内容、形式与思想性紧密联系起来,尤其是要注重做好打基础的思想工作,切实肩负起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责任,履行好管思想、管言行、管作风的职责,通过主题活动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同时,突出思想性,还要强调思想的价值所在,强调站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高度,强调党员的参与度和可参与性,让党员干部始终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虔诚的心态,积极主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在组织安排上,要突出政治性。党的基层组织,要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牢记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使命,牢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的工作使命,明确主题活动姓“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不同于一般意义的参观学习,切忌搞成社会式的团队游,影响主题党日活动的严肃性、庄重性和仪式感。要把政治性贯穿始终,教育党员认识到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是提高党员“四个意识”,强化党员纪律意识,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举措。在组织安排主题党日活动中,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寻找主题活动中的闪光点,引发党员的共鸣,督促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敢于亮思想,结合党员的现实思想和实际表现,教育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是在解决问题上,要突出原则性。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解决党员存在的现实思想问题,进一步培养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红红脸、出出汗”原则,紧密联系党员现实思想,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直面问题,敢于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触碰问题,敢于与错误的思想叫板、较真、动硬,敢于与不正确的言论、行为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引发党员在理论上深度思考,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达到主题党日活动的预期效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水平和质量。同时,突出主题党日活动的原则性,还要加强对参加主题活动人员的管理,明确主题党日活动的时间、地点、人员和目的、标准、要求,不搞弹性照顾,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搞成朋友式自助游,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得到扎实有效的落实。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责编:徐玉涵、韩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