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党日”活动,激活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7-12-28 15:07
[字体:  ]

池州市检察院机关共有党员76名,其中在职党员58名,预备党员3名,积极分子5名。机关设立党委,下设六个党支部。今年以来,我院机关党委从主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入手,围绕“主题党日先后组织开展了十余次“主题党日”活动,激活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切实让支部这个党内组织的“小细胞”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是制度引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规范有序。为保障“主题党日”活动常态、长效开展,市院机关党委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市检察院“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原则规定每月10日为“主题党日”,以“一个支部牵头,机关党委协调,其他支部参与”的方式组织开展,改变了以前党支部被动听从上级党组织安排的模式。活动中,坚持谋划在先,做到“一月一主题”,六个支部轮流“做庄”,提前申报活动主题,并拟定“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由机关党委审核把关后下发各支部,并要求支部形成具体的活动安排,方案和具体安排均在本院内网公告栏和机关党建专栏里提前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党员监督。

二是载体跟进,“主题党日”活动做足结合文章。在党员活动日主题的选择上,我们通过打“结合”牌,打造活动载体。一是结合检察业务。第二党支部承办了一次主题是“与你童行”关爱未成年人暨“呵护最美山乡”生态保护法治宣传的党日活动,支部组织党员干警结合生态检察工作在石台县城开展生态保护法治宣传,同时紧贴“未成年检察工作”,到石台县实验小学,为该校男女生分别开设了预防校园欺凌和关爱女童两场专题讲座,以通俗的语言、有趣的互动,重点讲授校园欺凌的防范要点,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二是结合群团工作。注意调动具有党团双重身份青年干警的积极性,如针对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现象,第一支部牵头开展了“关注扶贫 关爱乡村儿童”主题党日活动,机关青年干警和部分团员赴贵池区墩上街道低岭村小学教学点,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活动,助力健康成长,既发挥了青年党员的年轻优势,又体现了党组织的关怀。三是结合“道德讲堂”。让“道德讲堂”走出讲堂,市院党员干警集体来到东至县周氏家风馆,开展了一次涵养良好家风现场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在周氏家风馆中,党员干警既领略了“六世书香 百年家风”的周氏家族的浩然盛名和家族风采,也激励自己要树立从正人先正己的良好品德,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以家风带民风、促检风、正党风”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四是结合节日纪念。“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第三支部结合节日主题,牵头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主题为“敬老爱老,重温农耕记忆”的党员活动,活动当日,市院党员干警来到青阳县陵阳镇第二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了油、米等物资,一对一与老人们唠嗑,嘘寒问暖。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第四支部牵头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 开启崭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举行全院检察人员“对宪法宣誓 向国旗承诺”的庄严仪式,并组织党员干警座谈,畅谈交流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五是结合志愿服务。为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警联合城北社区开展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志愿宣传暨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通过广播禁燃鞭炮口号、发放《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宣传资料,助力广大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并呼吁广大党员在环境保护方面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示范带动,“主题党日”活动影响日益扩大。我院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院领导作为普通党员全程参加、指导所在党支部或挂点联系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一级做给一级看。每次“主题党日”活动所需经费由财务据实报销。坚持一活动一总结一宣传,支部每次开展党日活动后都形成书面总结,做到有图片、有视频、有资料,活动后有针对性的在传统媒体,“三微一端”等新媒体上加以宣传,安徽检察、池州检察公众号、池州日报、池州新闻联播对我院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都先后刊发相关报道,扩大了我院“主题党日”活动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